中共十九大即將開幕,習近平在會上的主題報告至今仍然高度保密。但根據多維新聞網和東網的報導,有關報告起草小組成員,尤其是執筆人的情況,卻已不脛而走。

香港《東方日報》旗下東網發文稱,一朝天子一朝臣,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中國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李書磊等新一代中南海文膽開始崛起。

報導指出,每屆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簡稱黨代會)都會組織一個主題報告的起草小組,由政治局常委領銜,由中央辦公廳、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黨校、國務院研究室等機構抽調人員組成。 

文章指出,十八大時,這項工作由習近平掛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等人執筆。王滬寧歷任江澤民、胡錦濤及習近平這三位領導人文膽,仍深獲習近平信任,並且是十九大「入常」的熱門人選。

而這次十九大的起草小組,則由劉雲山負責,王滬寧雖然參與協助,但主要執筆人卻是何毅亭、李書磊等人。 報導稱,目前被習近平重用的何毅亭、李書磊,「過去去十多年沉潛剛克,直到十八大後才顯山露水」。

報導還提到,何毅亭擔任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之後,筆耕不輟,習近平很多重要講話都是出自其手,早前引發內地政壇轟動的《習近平總書記成長之路》一文,據說就是何毅亭手筆,十九大後他接任中央政研室主任的可能性極高。 

報導指出,何毅亭被稱爲習近平的「文膽」,一定程度上源自他和習近平之間較多的工作聯繫。 早在習近平成爲中共總書記之前,兩人就已相互熟悉。

習近平在2007年離滬入京工作,擔任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等職。他在2008年赴陝西略陽察看地震災情,2011年赴四川綿陽、德陽、成都等地考察時,在中央政研室工作的何毅亭都隨同前往。 

中共十八大後,何毅亭被安排到中央黨校任職。在此期間,他的多個文宣作品或工作與習近平有關,出版了《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集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兩部作品。 

多維新聞則指出,中共歷史上一直不缺意識形態和政治理論的鼓吹手。曾任毛澤東祕書的胡喬木,就以理論宣傳見長。他在鄧小平的時代依然得以重用,甚至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被鄧小平稱爲「中共中央第一支筆」。 

報導稱,何毅亭在今日中國政壇所扮演的角色,也與當年的胡喬木比較接近。他在中央政研室的長期工作與在中央黨校的經歷,以及同習近平的交集,對於在十九大的仕途走向有何啓示,很快便將揭曉。 

至於李書磊,24歲時即獲北大文學博士學位,有「北大神童」之稱。李書磊在十八大之後,歷經中央黨校副校長、福建省委宣傳部部長、北京市紀委書記、中紀委副書記等鍛鍊。多維新聞指出,李書磊近年職務的多次變動背後,或正隱含着增加歷練、積累經驗的中共高層目的。

報導指出,中共十八大後,李書磊的升遷速度堪稱「火速」,分管工作跨度之廣也屬罕見。對此,外界普遍解讀爲他已經獲得中共高層的普遍認可,其未來仕途頗值得期待。 

報導並稱,李書磊文筆優美,替習近平操刀了多份重要講話稿,尤其是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引經據典,引發廣泛反響。李書磊今年僅五十三歲,前途不可限量。

報導指出,李書磊文筆優美,替習近平操刀了多份重要講話稿,尤其是習近平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引經據典,引發廣泛反響。李書磊今年僅五十三歲,前途不可限量。   圖:翻攝自阿波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