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公司「英國航太系統」(BAE Systems Plc)今天表示,他們相信北韓駭客團體Lazarus,可能是台灣遠東國際商業銀行近日被駭的元凶。

遠東商銀被駭,是駭客連番鎖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下手的最新一起案件。

英國航太系統公司的網路情報主管尼斯(Adrian Nish)在電話裡告訴路透社:「最可能的禍首就是Lazarus。」

英國航太系統公司先前也和俄羅斯的卡巴斯基(Kaspersky Lab)、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賽門鐵克(Symantec Corp)等資安公司一樣,認為去年孟加拉中央銀行被駭8100萬美元一案,與Lazarus脫不了關係。

英國航太系統公司宣稱Lazarus可能犯下台灣遠東商銀被駭一案,顯示北韓持續透過駭客手段找尋資金。

尼斯表示,他預期Lazarus會持續鎖定銀行下手,不過他也提到,在孟加拉央行被駭促使SWIFT與各銀行強化安全控制後,Lazarus向銀行系統搬錢已出現困難。

英國航太系統先前也揭發,Lazarus企圖從墨西哥和波蘭的銀行竊取資金,不過尚無證據顯示Lazarus成功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