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陸軍阿帕契直升機飛官勞乃成,因2015年「貴婦團」前往軍營參觀阿帕契戰機,並私自攜出阿帕契頭盔,遭公懲會處分休職2年,將於10月9日屆滿,勞乃成因此向軍方提出退伍申請,表示無意願回軍中,但勞仍有2年役期未役畢,引發各界關注。對此,國防部官員今(17)日坦言,現在確實沒有相關機制能求償,或強制勞乃成回軍服役,但仍會召集相關單位進行研究。

陸軍司令部日前指出,勞乃成因曾赴美接受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換裝訓練,依規定必須延長2年役期,因此陸軍不會同意勞乃成退伍,並要求他回軍中服完役期。不過,航特部政戰主任武立文表示,曾透過許多管道與勞乃成聯繫,並詢問過他的意願,「目前他個人生涯規劃,並沒有要回到軍中。」

對此,陸軍司令部人事軍務處人勤組長林主典坦承,勞乃成赴美受訓和軍方簽有行政契約,是有法律效力的;但根據服役條例,只要3年內沒申請回役就強制退伍,若勞乃成在明年10月9日前仍未申請回役,即可退伍。

至於勞乃成未服完的2年役期是否需要賠償?林主典說,勞乃成這案件屬於個案,以往沒有類似案子,現在沒有相關機制強制他回役,以後會研訂相關罰則。

媒體提問,是否尋求法律途徑解決?張俊志則回應,「我們有在跟司法部門研究。」媒體質疑,既然有相關契約法令,勞乃成應該履行完才對,即便是公逞會懲處,那是公部門對他的懲處,但應履行的義務必須履行完畢。對此,林主典回應,「我們還要釐清。」媒體再追問,這兩年來釐清了哪些部分?林主典坦言,「我們還沒有,還在討論之中。」

此外,媒體也提問,勞乃成是否要賠償赴美接受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換裝訓練的費用?對此,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室人事管理處長張俊志證實,沒有賠償規定,無法要求勞乃成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