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消防局11日接獲通報,有廖姓女山友在攀爬中央山脈南一段時失聯,消防局共出動二梯次前往搜救,卻搜救無獲,原以為凶多吉少,但廖女昨 (16) 日中午竟自行脫困,身體平安無恙,廖女說,因節制糧食,以及連日豪雨解決飲水問題,才能在山區生存。

廖姓女山友為桃園一支登山隊的隊友,一行人原先申請走小關山林道,預計在本月5日上山、10日下山。但廖女因誤拿山區舊地圖,9日在三叉峰下營地之後落隊失蹤,10日其餘團員如期下山,僅留鍾姓領隊在山區找人,並在隔日以衛星電話報案。

高市消防局六大隊指出,近日山區豪雨不停,獲報後連續4天申請直升機救援,皆因天候不良無法出勤,所幸地面救難人員在小關山林道上發現失蹤多日的廖女。

對於這7天獨自一人在深山中野外求生,廖女說,幸虧連日豪雨解決飲水問題,且節制每天糧食,才能在山區生存。另外,是否非法入山?廖女也解釋,因拿到舊地圖而誤入在八八風災後就嚴重坍塌的13林道舊路。

但六龜警分局也表示,登山隊有無申請,以及申請路線是否吻合,還要深入調查,若為非法入山,將依規定裁罰。

廖姓女山友在中央山脈南一段失聯多日,救難人員入山搜救。   圖:高雄市消局隊/提供

近日山區豪雨不停,獲報後連續4天申請直升機救援,皆因天候不良無法出勤。   圖:高雄市消局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