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結束後,台北市柯文哲派副市長林欽榮率領6局處首長9月赴中國考察,並傳出規劃明年再度讓林訪中,欲透過「建經牌」擴大西進規模。柯文哲今(17)日被媒體問及此事,直呼「我們被裝竊聽器!」柯說,是因為雙城論壇時發現中國電子商務跟物流比台灣領先很多,才會派市府長官去中國考察,並坦承會有第二批再訪中計劃。

明年選舉力拼連任的柯文哲,傳出日前指示北市府產發局分析中共的「十三五規劃」(目標在2020年全面實現小康社會),並要求北市規劃因應對策,此外,世大運結束後,9月也派林欽榮率赴中考察,包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打出「建經牌」擴大西進規模。

柯文哲上午出席重陽敬老銀向幸福共餐聚點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是否打出「建經牌」,要產發局研究中共的計畫,柯P聽聞後,訝異地看著媒體問「哇妳怎麼……」、「我們被裝竊聽器!」並反問「妳從哪裡聽來的?」

柯文哲表示,他去雙城論壇後,發現中國的電子商務跟物流目前比台灣領先很多,因此世大運結束後,北市府6局長就赴中國的深圳、上海、杭州等地考察電子商務跟物流,回來後有報告,因此還會有第二批計畫訪中,要看還有哪些沒看清楚的,會再去考察。

柯文哲說,「常常跟我們競爭的人,是我們最好的學習對象」,非常清楚的中國電子商務跟物流贏我們,是我們要急速追上的。至於有沒有可能明年起雙城論壇變「三城」論壇?柯P表示,目前沒有這個規劃, 像是訪中國深圳是單點去,「這個也不是我們想怎樣就怎樣」,但中國有好的地方還是要學習,因為它的電子商務還是厲害。不過,有媒體問,先前也曾傳出雙城論壇將停辦的消息。對此,柯文哲表示,他的態度就是在對等尊嚴的原則之下還是會辦,不會說不辦,但要對等尊嚴原則,「剩下就是看你(中國)要不要來」。

而台灣競爭力論壇昨(16)日公布最新民調數據,民眾對於藍綠政治人物中,誰有能力妥善處理兩岸關係,數據顯示,獲得最多支持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4.1%)、其次是柯文哲(20.4%)、第三為行政院長賴清德(15.6%),最後為總統蔡英文(12.1%),柯文哲的兩岸信任度比蔡還高。柯文哲則說,民調每天看一看就好,不要當真,「每天都要看民調,你會發瘋」。

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