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明日召開,行政院長賴清德今 (17) 日上午在立法院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隔空喊話。賴清德強調,十九大之後,希望中國高層注意到過去兩岸互動的事實,過去中國採外部封鎖、內部分化,甚至扶植特定團體,是「請鬼拿藥單」,對兩岸的和平發展沒幫助,應該調整。

呂玉玲今天在立法院院會總質詢時詢問賴清德,對於中共十九大的看法?賴清德表示,預祝會議圓滿成功,未來中國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兩岸可以朝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對於兩岸不必悲觀,各種困難也要積極面對 ,就如總統蔡英文的期待。呂玉玲接著問,過去賴清德的「務實台獨政治工作者」,是否挑起敏感神經?賴清德表示,誠實講清楚也是一種善意,不要造成誤解也是好的方向。

呂玉玲質詢指出,政治上不容隨便、不要戰爭,是否支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賴清德答詢表示,過去中國對台採取的是外部封鎖、內部分化政策,甚至扶持特定團體,這用閩南話的俗諺來講,就是「請鬼拿藥單」,對兩岸和平發展沒有幫助,因此,希望十九大後,習近平能正視兩岸過去的互動經驗,將好的政策延續,但若是成效不彰或有反效果的,也期待能夠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