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大明日將正式開幕,台灣17個民間團體今(17)日共同召開「中國製造:民主震盪與人權災難」記者會,同聲批評習近平政權不僅人權倒退,中國近年的崛起也是對全世界輸出恐怖治理。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與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表示,習近平上台時,很多人對他有所期待,希望西藏狀況能有所改善,但這5年來反而更加退步。2009年至今已經有155位境內的藏人自焚,其中習近平上台後,有80多起,佔全部自焚人數一半以上,這是習近平治藏政策錯誤最令人不忍卒讀的證據。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李明哲是第一個因在台灣的網路言論被中國入罪的台灣人。這一事件已引起台灣公民社會極大的不滿。台灣政府對於中國人權侵害,並沒有做出太多的呼籲,反而自我審查、禁聲,這等於幫中國政府進行寒蟬效應,認為要跟中國交流,就必須自我審查不受中國歡迎的言論。這將嚴重危害台灣解戒嚴後,人民所享有的言論自由及思想自由。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表示,當各國受到新自由主義影響,對於移工、移民、難民都以關閉國境、削減福利以對時,台灣更應該以平等、包容國際成員自詡,推動合於兩公約的移民、難民政策,以對映中國的橫行霸道。

10月17日,西藏國際網絡訂為「XI Fails Tibet」全球行動日,李芃萱呼籲大家,在臉書上搜尋「北京人民大會堂」地點並打卡,告訴北京政府,我們有注意你在中國國內外的人權侵害

對中國逮捕台灣NGO工作者與藏語教育倡導者扎西文色,與會團體在記者會結束前也共同呼口號,「釋放李明哲、釋放扎西文色」

此次活動參與團體包括,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國際西藏網絡、藏青會台灣分會、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台灣自由圖博學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李明哲救援大隊、台灣教授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東吳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台灣勞工陣線、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國會調查兵團等17個團體。

西藏國際網絡李芃萱呼籲大家,在臉書上搜尋「北京人民大會堂」地點並打卡。   圖:林朝億/攝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表示,習近平上台後,西藏的人權明顯倒退。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