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國造獵雷艦驚爆詐貸弊案,「慶富造船公司」遭爆向國內第一銀行等數家聯貸銀行詐貸30億元。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7)日上午質詢時表示,目前已支付給慶富造船公司48億4200萬元,今年又編列19億元,總額超過60億元,到時候「錢收不回來,船也拿不到」誰來負責?賴揆答詢時允諾,行政院將組專案小組深入調查,必要時跟政府壯士斷腕,若先前招標過程有缺失,會懲處相關人員。

黃國昌一開始先詢問獵雷艦建造進度,馮世寬僅表示一切按照合約來完成,黃逼問完成百分之多少,馮世寬才鬆口說「我沒有詳細數字。」

對於慶富10月初向總統請求紓困遭拒,最壞情況將聲請破產,黃國昌向國防部長馮世寬質問,若慶富宣告破產,是否百分百確定慶富屬於破產財團別除權的範圍,絕對不會有其他債權人主張其權力?馮世寬回應,「付了經費,應該是屬於我們的。」

黃國昌質詢時指出,海巡署2001年向慶富造船公司購買的四艘五百噸級船艦通通出問題,而慶富在爭取獵雷艦標案前,就跟中國政府簽訂投資合作協議,目前對國家造成最大威脅的國家就是中國,試問國艦國造如何捍衛國家安全?

國防部長馮世寬回應,在簽約前有全盤考量;黃國昌追問,所以明知道與中國簽約還和他合作?馮世寬緩頰,不能這樣子說,因為這個案子不是在我手上簽的。

黃國昌說,不管從國家安全來看,或檢視慶富的財務與造船能力,都顯示「慶富是不合格廠商」,盼行政院成立調查小組,調查當初怎麼得標、銀行如何授信等疑慮。

賴揆答詢時立刻允諾「行政院理應如此」,他說,未來行政院將組專案小組深入調查,必要時會壯士斷腕,避免擴大傷害,若發現招標案有缺失,會懲處相關人員,另外,也會釐清義大利造的獵雷艦其財產權力歸屬。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7)天上午質詢時表示,目前已支付給慶富造船公司48億4200萬元,今年又編列19億元,總額超過60億元,到時候「錢收不回來,船也拿不到」誰來負責?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