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中國將召開第十九屆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屆時頒布重大政策,其中涉台關係政策備受關注。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17)天上午赴立院列席備詢前受訪表示,根據民調,八成民眾支持維持現狀,不過目前陸委會仍無法與國台辦通暢溝通,呼籲中國,「溝通是雙向的」,才能理解台灣民眾的心聲,也才能夠避免誤會與誤判。

張小月表示,陸委會定期做民調,據最新明調顯示,八成民眾支持維持現狀,昨台灣世代智庫基金會民調結果也指出,有近七成(66.7%)民眾贊成蔡英文總統以「四不」應對兩岸關係,包括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媒體詢問最近陸委會與國台辦間似乎遇到困難,近期是否開啟對話管道,張小月回應,目前陸委會與國台辦之間,並「沒有開啟溝通對話管道」,所以還是呼籲中國雙方要相向而行,才能務實理解臺灣民眾的心聲,理解兩岸一定要開啟溝通跟對話,才能夠避免任何誤會與誤判,也才能從兩岸人民福指出發,來造福兩岸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