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之音(VOA)的報導,在中共十九大星期三即將召開、北京當局前所未有地全面加強保安防範之際,居住在北京的多位敏感和異議人士被「維穩」,星期一相繼被帶離赴外地「旅遊」,以躲避前往北京採訪十九大的1800多位境外記者。

據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10月16日的消息,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在北京的親屬星期一證實,劉霞已「被旅行」離開北京,身體尚好,沒有大問題。由於親屬非常緊張,所以未能詳細瞭解情況。

不過,另有報導稱,原本在北京住院檢查身體的劉霞,上週末被帶離北京,估計十九大後才能夠回來。

報導指出,自2010年異議作家劉曉波在獄中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本身是詩人和攝影師的劉霞也遭當局實際軟禁在家,被割斷與外界的自由通訊。劉霞近年患有心臟疾病,且有嚴重的憂慮症和失眠。國際社會嚴重關注劉霞的狀況,不斷呼籲中國政府讓劉霞重新獲得自由,允許她自由旅行。

而在劉曉波今年7月13日因患肝癌末期病逝、骨灰被「海葬」後,劉霞隨即消失,報導稱,她被當局帶到外地「關照」起來。後傳回到北京但一直沒有返家,直到9月初才被證實回到家中,但樓下一直有人看守。

此外,美國之音還提到,一向敢言的北京資深獨立媒體人高瑜,星期一中午在推特上發了幾張在擁擠的首都機場的照片,並留言「工廠停工,單位放假,首都機場,人滿爲患。不走長征萬里路,只追乾隆下江南」,暗示飛往南方某地。

美國之音記者無法聯繫上高瑜本人,不過她的家人證實她「由人陪同」和「被旅遊」到浙江杭州,應該在十九大後回京。

報導並稱,北京人權活動人士、歐盟薩哈羅夫人權獎得主胡佳,星期一也搭乘早上6點多的飛機「被旅遊」到了雲南。胡佳下午對美國之音表示,這已是慣例,主要是當局擔心外媒可能會找上他被軟禁的家裏尋求採訪。

胡佳表示,「這是規定動作,十九大是5年以來他們的維穩和政治活動的最高峯,所以他們一定要給清場一下,也就是不能存在任何不和諧因素」。

胡佳指出:「以前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就是我被嚴密軟禁在家裏面,但是記者同仁,包括BBC、CNN的,他們還是進了那個小區,還和門口的警察、便衣、國保發生衝突了,而且都給拍攝下來了。這種情況對他們的壓力很大,特別影響他們的國際形象。所以現在他們要杜絕這樣的情況發生,就是沒有半點任何不和諧的因素存在。」

胡佳並說,這次他做了一些充分準備,帶了兩週以上用藥,可能需要兩週的時間才能回到北京。

另一位幾十年來被當局嚴密監控,以往在重大敏感時刻也「被旅遊」的前中共政治局祕書、前改革派總書記趙紫陽智囊鮑彤老先生,今年的情況似乎不明朗。

美國之音指出,鮑彤在香港的兒子、知名出版人鮑樸表示,原來說是要去外地,但這幾天沒有什麼消息,「可能是由於父親已85歲高齡,而且母親這一兩年身體不好,聽說當局交待了額外的條件,例如不許接受記者採訪等等」。

美國之音記者星期一下午致電鮑彤家中,人沒有在家,但保姆說沒有聽說要去外地。

另有消息稱,各地許多維權和民主人士已被當局約談、警告或者被上崗,被要求在十九大期間不得外出或者接受採訪。

高瑜(右)是中國資深記者,獲國際報業發行人協會「自由金筆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新聞自由獎」。   圖:翻攝自高瑜推特

北京人權活動人士、歐盟薩哈羅夫人權獎得主胡佳,星期一也搭乘早上6點多的飛機「被旅遊」到了雲南。   圖:翻攝自胡佳推特

「六四」後被中共開除黨籍、撤職、逮捕及判刑7年的鮑彤,原是已故前中共總書記、國務院總理趙紫陽的政治祕書。前兩天他原本要和一群多數已經7、80歲的異議人士每月一次的聚餐,後遭公安阻撓。   圖:翻攝自新唐人電視台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