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西班牙政府週一爲直接統治加泰隆尼亞進行倒數計時,此前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未能在截止期限之前說明他是否已經宣告獨立。

報導指出,加泰隆尼亞威脅要依照10月1日公投結果自西班牙獨立,但該次公投已被西班牙憲法法院宣告違法。這導致西班牙陷入1981年軍事政變未遂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危機。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上週二曾象徵性地宣佈獨立,不過幾秒鐘後暫停,又呼籲與馬德里政府就加泰隆尼亞的未來進行協商。

報導說,西班牙當局要求普伊格蒙特必須在週一0800GMT之前闡明立場,若堅持要求分裂,在週四之前還可改變主意。拉霍伊並稱若普伊格蒙特選擇獨立,馬德里方面將中止加泰隆尼亞地區的自治權。

路透社報導,西班牙司法部長Rafael Catala週一表示,普伊格蒙特在致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的信中給出的答案無效。

「問題是明確的,但答案並不明確」,Catala對記者表示。

報導稱,雖然西班牙政府尚未做出決定,仍然在分析這封信,但當週四截止期限到期時會立即採取行動。

在普伊格蒙特的信被公開之後,西班牙股債週一均遭拋售。

普伊格蒙特在信中沒有直接回答關於獨立的問題。只是說雙方應該儘快會面,在未來兩個月啓動對話。

報導指出,「我們的對話提議是真誠的。未來兩個月,我們的主要目標是進行這一對話,所有表示出願意向對話敞開大門的各方,包括國際社會、西班牙政府、加泰隆尼亞機構和個人都可以考慮此事」,普伊格蒙特在一份信函中說。

「這樣,我們將能實踐各方對於找到一致解決方案的承諾。」

路透社並說,獨立宣言可能會觸發1978年憲法第155條。根據該條款,如果西班牙17個自治區中有任何地區違反法律,西班牙中央政府可對其實行直接統治。

報導指出,中央政府可以撤銷地方政府,然後任命一個新的管理團隊,接管警察和財政,並舉行臨時選舉。

加泰隆尼亞政府稱,公投中90%的加泰隆尼亞人支持獨立。

但由於多數反對獨立的人抵制公投,使得參與率降至4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