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7日)日是臺灣文化日,文化部為推廣「臺灣文化日」,紀念臺灣文化協會成立96週年,由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臺灣文學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交響樂團,以及民間團體合辦理相關系列活動,文化部及所屬機構、故宮等147個場館免費開放參觀一天。

文化部表示,故宮北部院區、南部院區今天開放免費參觀,目前故宮北部院區展出的「國寶的形成-書畫菁華特展」,讓觀眾遍覽千年國寶書畫名品;故宮南部院區首推「王得祿與同安船特展」,展出院藏王得祿相關文物,並結合同安船數位多媒體展件。

台灣文學館今年以「文學少年少女的大舞台」為主題,推出14週年館慶暨台灣文化日系列活動,今天也
舉辦了「文學文物捐贈感謝儀式」,邀請文學文物捐贈者蒞臨並致贈感謝狀。

而今天在在靜修女中會議室,也舉行了「台灣文化協會96 週年紀念論壇」,邀請台大外文系教授廖咸浩主講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的誕生,明台中學副董事長帶領民眾從霧峰林家歷史看台灣文化協

今天晚上7點,由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於國立臺灣美術館大門廣場辦理「臺灣向前行音樂會」,演出與臺灣文化息息相關的不同時代曲目,多面向介紹臺灣豐富且強韌生命力的音樂。

「臺灣向前行音樂會」將演出多首臺灣前輩作曲家所創作的樂曲,有臺灣第一首流行歌曲《桃花泣血記》,鄧雨賢《望春風》、《雨夜花》、《月夜愁》,郭芝苑《三首臺灣民間音樂》,呂泉生《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搖嬰仔歌》,蕭泰然《嘸通嫌台灣》、《點心擔》等多首熟悉的旋律,以及由謝星樓作詞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願歌》、蔣渭水作詞的《臺灣文化協會會歌》等富有文化歷史意義的樂曲。這些樂曲透過交響樂團的演出,將原創者的心靈與視野加以詮釋,不僅可呈現臺灣古典音樂百年來的發展與成果,並可建構出一種更整體、更宏觀的文化觀,讓我們都可以驕傲自信的向國際介紹屬於臺灣自己的文化歷史故事。

這場音樂會特邀請臺灣優秀青年指揮家葉政德,指揮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附設青年交響樂團與靜宸合唱團共同演出。演出地點:今(17日)晚上7點在國美館大門廣場,活動免費自由入場,節目資訊請上國臺交網站www.ntso.gov.tw,或撥04-23391141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