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全球難民問題,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在史詩級紀錄片《人流》(Human Flow)中,擁抱難民、為難民剪髮,並和他們一起烹飪。艾未未感受到「我也是他們的一分子」,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讓人們把難民視為人類。

《人流」》拍攝團隊走訪23個國家,從熙攘擁擠的難民營到鐵絲網圍繞的邊境,紀錄下從孟加拉、阿富汗到歐洲、肯亞和美墨邊境的一連串人性故事。9月在威尼斯影展首映,10月20日將在洛杉磯上映。

艾未未目睹難民的絕望、幻滅,還有希望和勇氣,感受到「我也是他們的一分子」,「我相信戲院裡的任何人,都會有自己的判斷。他們看著那些孩童,會想到自己的孩子;看著那裡的老人家,會想到他們的父母。」

艾未未說,紀錄片最後一幕結束在美國總統川普承諾將變成「一面美麗的牆」的美墨邊境,凸顯當局「讓構成這個國家的基本信念蒙羞」,戕害美國在「活力、想像力、創造力」的名聲。

法新社報導,身為中國異議詩人艾青之子,現年60歲的艾未未說,他的父親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打成右派,一家被流放到接近俄羅斯邊界、新疆等地20年,過著被打、被羞辱的日子。

他說:「當我看著人們因為戰爭、因為各式各樣的問題、因為環境問題、饑饉,而被迫遠離家園時,我不僅同情他們,還真切感受到他們是我的一部分,我也是他們的一分子。即使我們的社會地位相距甚遠。」

影片為艾未未拍攝史詩級紀錄片《人流》電影預告。

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拍攝史詩級紀錄片《人流》(Human Flow),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讓人們把難民視為人類。   圖:翻攝youtube

《人流」》拍攝團隊走訪23個國家,紀錄下從孟加拉、阿富汗到歐洲、肯亞和美墨邊境的一連串人性故事。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