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今(16)日對是否宣布獨立說法模稜兩可,西班牙政府認為「回答無效」,副總理薩恩茲放話再給3天時間,如果沒有在當地時間19日早上10時之前,撤回脫西的獨立宣示,中央政府將直接接管和治理加泰隆尼亞。

馬德里讓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當地時間今天早上10時之前,用「是」或「否」澄清獨立的立場,但普伊格蒙特並沒有直接回答問題,反而提出與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進行對話的要求。

綜合外電報導,薩恩茲(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對普伊格蒙特不回應中央政府提出的要求感到遺憾,「說是或否並不是非常困難,我們要的是明確的答案。」

她說,普伊格蒙特在19日早上之前都還有時間遵守規定,他必須針對宣布獨立的問題回答「是」或「否」,或面臨西班牙可能啟動憲法第155條,允許中央政府接管加泰隆尼亞部分自治權。

她還說,普伊格蒙特提出進行對話的要求「並不可信」,西班牙國會才是可以展開協商的地方。

拉荷義也表示,普伊格蒙特在19日之前還可以改變心意,若他選擇獨立,馬德里將停止加泰隆尼亞自治權,「我希望在第二個最後期限的剩餘時間裡,你以公民和法律所要求的明確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