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西班牙愛斐通訊社(Efe),西班牙司法部長卡塔拉(Rafael Catala )今天表示,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今天應中央政府要求,澄清是否宣布獨立的回答無效。

路透社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沒有澄清他對獨立問題的立場,反而說他跟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應儘快在未來2個月展開對話。

拉荷義曾表示,普伊格蒙特應該就要不要獨立,正式回答「是」或「否」,任何模稜兩可的回覆都被視作是確認宣布獨立,為中央政府接管或直接統治加泰隆尼亞鋪路。

西班牙副總理薩恩茲(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預計會在當地時間早上10時30分發表聲明。

法新社報導,西班牙外交部長今天表示,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領袖未就他究竟是否已宣布獨立,給予馬德里明確的答案。

西班牙外交部長達斯蒂斯(Alfonso Dastis)表示:「顯然普伊格蒙特尚未回應,也尚未澄清我們要求他回答的問題。」

他說,「我認為(這封信)未構成對西班牙政府正式要求的回應」。

達斯蒂斯表示,他認為這封信展現加泰隆尼亞政府「最激進的成分」占了上風。

歐洲聯盟因為英國做出脫歐這個令人震驚的決定,戮力克服困難的同時,也開始擔心加泰隆尼亞獨立恐使此區域壓力進一步加深,歐盟官員正密切觀察加泰隆尼亞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