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今(16)向市議會提出施政報告,國民黨團集中火力猛攻台中空汙問題,質疑市府提出的數據根本是在騙市民。林佳龍則強調,市府的努力已經獲得環保聯盟及興大教授莊秉潔的肯定,市府會持續努力,回報市民期待。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多位議員痛批市府在空汙上毫無防制能力,議員們表示,林佳龍常說「空汙零容忍」,但卻被發現「悄悄」通過中火展延的許可證,網路上也有許多市民拍到工廠排放廢氣的照片,證明了「空汙零容忍」只是口號。

國民黨多位議員說,環團在網路上酸說:「有一種空氣好,叫政府覺得空氣好。」中火近幾年火力全開,燃煤量不減反增,市府未根據自治條例每年檢討中火,許可證審查資訊更沒有公開,外界痛批市府玩兩面手法、黑箱作業! 

議員們表示,日前台肥工廠排放黃色廢氣事件的發生時間點是在10月9日,在民眾檢舉和媒體爆料後的第三天,10月12日市府才去稽查,竟然還發布新聞說「主動稽查」,難道這就是林佳龍的「零容忍」?

國民黨議員指出,新聞局長卓冠廷在PTT網路論壇上說石虎花車拿第一就要在市府廣場請客300份雞排和珍奶,推文當中卻被不少網友酸「花車比空汙重要」、「只會譁眾取寵」。議員當場拿了300份口罩給新聞局長表示「送雞排,不如送300張口罩保護市民!」並交代新聞局長如果要發送雞排給市民,請他一併轉送這些口罩。

國民黨議員李中指出,林佳龍104年6月在臉書表示中火占汙染八成,要嚴加審查操作許可標準,但自治條例實施至今,中火的生煤使用量已連續三年持續增加、室內煤倉無法於107年底完成、燃煤機組啟用未滿40年無法改換燃氣機組、台電生煤實際採購熱值未達條例標準,市府竟然「據此」核發第九機組操作許可證展延,林市長的標準真是「嚴格」!

國民黨市議員黃馨慧表示,市府可以為國慶石虎花車、動員投票,官員甚至半夜發「祭品文」送雞排加珍奶,一定要獲得「最受歡迎花車」第一,如此的毅力與決心,是不是也可以同樣用在解決空汙?要求市長林佳龍允諾落實「4年減少生煤量40%」政策。

民進黨市議員邱素貞、何敏誠、張雅旻、曾朝榮、范淞育、賴佳微等人也紛紛發言指出,之前市府將自治條例送議會審查時,國民黨議員紛紛表達反對,認為會影響到民間投資,且對中火與中龍過於嚴格,但現在卻反過來跳脫自治條例,提出更嚴格要求,盼各界都能務實看待市府改善空汙的努力與成果。

林佳龍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多年累積的問題,雖然台電不歸地方政府所管,但市府仍要求台電承諾以92億元,更新設備並加嚴排放標準。以前不做,現在我們來做!」林佳龍強調,市府的努力已經獲得環保聯盟的肯定,甚至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也在臉書上,肯定台中市的空汙改善作為,有效促進台電對空汙的改善。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要求新聞局長卓冠廷送雞排時一併送口罩。   圖 :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