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於後天召開第十九屆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屆時可能將宣布對台灣的態度與因應作為,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今(16)天邀請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林昶佐等人召開記者會,會中趙天麟表示,台灣應該雙管齊下,強化軍事與經濟體質,不能繼續在文字遊戲上打轉,同時他主張政府正視募兵制失敗的問題,思考改良式的徵兵制,真正確保台灣安全。

「民主是台灣長城,真正確保台灣安全是強化軍事與經濟」,趙天麟說,這些年來,政府一直在玩文字遊戲,包括「九二共識」、「一種各表」、「兩岸一家親」等,然這沒有辦法確保臺灣安全,他覺得唯有在軍事與經濟方面,強化台灣的體質,才能使台灣不被征服,達到真正的台灣安全。

趙天麟指出,「兩岸關係是一場不合作的賽局」,目前的現狀就是「大家都不滿意,但是又不得不接受」的狀況,中國無法變更臺灣、臺灣無法發起台獨,而美國、日本為了確保臺灣海峽、巴士海峽航行的安全與自由,在相互不合作賽局下,產生的均衡是目前的現狀。

趙天麟主張,要立刻正視募兵制失敗的問題,思考改良式的徵兵制度。他解釋,軍事上要有足夠的兵源,目前的政府仍然沒有正視募兵制失敗的問題,在少子化的情況下,我們的兵源必然不可能使募兵制成功;此外,趙天麟補充,每次軍購不一定都要買最先進武器,而是該思考如何增加對中國的威嚇。

「台灣不應該繼續侷限在邦交國數量」,林昶佐說,近幾年國際會議現場上,站出來支持臺灣的都不是台灣的邦交國,這些非邦交國對國際影響很大,因此需要多花心力維持這些關係,不能掉入「一個中國代表權」的論述中。

林昶佐說,近幾年國際會議現場上,站出來支持臺灣的都不是台灣的邦交國,這些非邦交國對國際影響很大,因此需要多花心力維持這些關係。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