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文在「九天藝能家園」待了4年多,上課之餘學習鼓藝、家將,將隨團赴日本表演。有出國演出的機會,他說:「滿心的期待」,希望將來能繼續在民俗藝能上發光發熱。

家將臉譜豐富的色彩紋路充滿神威,阿文說,很喜歡這樣的造型,用鼓藝和家將展示學習成果。4年的努力,很高興「終於等到可以出國表演的機會」;阿文形容每當站上舞台、震天的鼓聲響起,讓他感到精彩自信,希望未來有機會成為九天民俗技藝團成員。

九天民俗技藝團團長許振榮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自從孩子得知有機會到日本演出,常常興奮期待得睡不著覺,從這場演出的安排中,看到孩子更努力的動能,也展現出自信。

「九天藝能家園」的成員多來自單親、隔代教養或是新住民家庭,孩子中輟不上學。許振榮說,4年前高雄市長陳菊拜訪他並尋求合作機會,於是選擇九天藝能家園落腳甲仙。許振榮說,照顧這群中輟孩子,不僅要送他們上下學,也要輔導並鼓勵他們學習。

從孩子不情願、鬧彆扭、蹺課到願意接受訓練,他們慢慢學會團體生活及遵守紀律。許振榮說,剛開始訓練這群孩子,不看好的人總是說「只要他們不使壞就阿彌陀佛了!」如今,大家看到孩子的「無限可能」,更讓他堅信「不要放棄」的信念。

許振榮說,如果大家付出更多的關愛和資源,社會會減少很多「狠角色」,政府也可以少蓋很多監獄。

九天藝能家園應邀19日到24日赴鹿兒島演出。陳菊上午在市府為他們授旗、加油打氣,也感謝許振榮的耐心、毅力,讓人生際遇中待殊的孩子得到關愛、疼惜,如今孩子展現自信,令她很欣慰。

九天藝能家園將應邀赴日本鹿兒島藝術節演出,成員16日在高雄市政府廣場表演,展現他們精湛的技藝和演出。   圖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