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9大後天登場,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基進黨今(16)天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面臨的危機,就是政府與人民都沒有危機意識」,主張台灣應該「恢復徵兵制」,以展現自我防衛決心;由於人口結構急速變化與欠缺危機意識,全募兵制無法撐起國家安全。

「台灣危機是政府與人民都沒有危機意識」,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致詞時提到,國際情勢近來動盪不安,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後帶來許多變數,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更出現多起瘋狂軍事行動,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更不斷向外採擴張主義,加上台灣人國家認同不明的情形下,「實施募兵制根本行不通」,不過多數政治人物為了選舉考量,多不願意提出恢復徵兵制的想法。

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直指,蔡英文過去一年多來以「不挑釁」或「消極迴避」態度面對中國,對中國而言,都是「已讀不回」;19大權鬥即將展開,也將確定習近平集大權於一身,屆時習近平將正視台灣問題,因此,台灣應先強化自身抵抗能力,盤整與中國的各式交流,並且「重新劃出邊界」,確認那些交流可能已經逾越並且傷害台灣的經濟、社會、國家以及政治安全。

對於「2018全募兵制」,陳奕齊說,在台灣人口結構急速變化下,將無法撐起國家安全,蔡英文政府應主動對此項政策造成的損害,提出修正因應。日前請教前國安會秘書長張榮豐,張也認為改善方法就是「回復徵兵制」,且徵兵制也是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自我防衛決心的展現,並可以降低國際對台灣自我防衛意志不足的印象。

「只要中國未降低對台敵意,以及其所有交流是為了減少台灣對中國的敵意,就是統戰」,陳奕齊呼籲台灣應「提升對中國的提防警戒意識」,否則台灣將出現國民身分與國家認同錯亂與分裂。為避免認同錯亂問題產生,陳奕齊建議政府可設立台語電視台,更加確立以台灣為主體的身分認同。

基進黨中常委何澄輝舉瑞典為例說明徵兵制的必要性,他說,瑞典將在明年恢復暫停7年的徵兵制,且不分男女皆需服兵役;挪威也早在瑞典之前,就成為男女皆須服兵役的徵兵制國家,他認為這些國家從未將自身安全等閒視之,而是以自我防衛的決心應對,正是如此態度才換來這些國家的長久和平與安全。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基進黨今(16)天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面臨的危機,就是政府與人民都沒有危機意識」。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