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蔡英文總統在全代會上拋出憲改議題,台灣世代智庫今(16)天公布最新民調顯示,過半(56%)民眾支持憲改,其中在「18歲公民權」部分,藍綠陣營支持者呈現明顯分野,民進黨與時代力量支持者多表示贊同,而泛藍陣營有高達七成二不贊成;不過在人權條款與改善票票不等值現象,皆不分黨派獲近七成民眾支持。

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董事王智盛表示,投票年齡降為18歲是民主國家進步趨勢,美、日國家皆如此,但他指出「如何讓更多民眾了解降低公民權門檻是重要改革方向」更為重要,呼籲政府要記取過去一年多來的改革經驗,務必在推動憲改上,進行更多溝通,不只是政黨之間,還包括與民眾互動,讓民眾理解。

執業律師譚耀南也說,民進黨向來是進步力量推生者,投票年齡下降為18歲是世界潮流,但要如何呈現此議題的關鍵價值與意義,則需要再跟社會溝通與論述,解釋背後的價值主張。

日前蔡英文總統在全代會上拋出「18歲公民權」、「人權條款」以及「票票不等值」等具高度社會共識議題,引發一連串修憲聲浪,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等41名立委也已連署提案。

台灣世代智庫今天公布「憲改議題與賴揆施政評價民調」調查結果,調查顯示,5成6民眾贊成憲政改革,不贊成的比例有二成二,其中有近兩成未表態。其中,時力支持者贊成比例最高,佔84.6%,其次為民進黨支持者佔79.9%,親民黨支持者不贊成比例最高,佔49.5%。

由於台灣在2009年通過人權兩公約,並制定了相關法律,關於人權條款部分有近七成(69.8%)民眾不分黨派皆表示支持。另外,目前立法委員席次規定每個縣市至少一人,造成選舉「票票不等值」的不公平現象,未來憲改也將納入此部分,盡可能實現「票票等值」,這部分也不分黨派立場,獲得七成二民眾支持。

不過,在投票年齡降為18歲這部分,僅獲近四成七(46.8%)民眾支持,而半數民眾持反對意見,而進一步分析民眾黨派立場後,發現時力支持者贊成比例最高(71.3%),其次為民進黨支持者佔68.4%,而泛藍陣營反對聲浪高(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