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6月國會大選,39歲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領導的中間政黨「前進!」(En Marche)贏得勝利,也把馬克宏推上總統大位,成為歐洲政治年輕新星。時隔4個月,奧地利15日國會大選,年僅31歲的現任外交部長庫爾茲(Sebastian Kurz),領導的奧地利人民黨(ÖsterreichischeVolkspartei,ÖVP)獲得超過30%的支持,瞬間打敗馬克宏,成為歐盟最受矚目的年輕領袖。

庫爾茲在奧地利政界有「神奇小子」封號,27歲就當上奧國外交部長,勝選消息傳出,他的推特上滿是各國政要的道賀訊息。雖然有人認為「嘴上無毛、辦事不牢」,但這位歐盟國家最年輕的外交部長一上任,就在2013年維也納主辦的伊朗6強的限核談判中嶄露頭角,他擔任「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輪值主席展現大將之風,讓各國從此不敢輕忽這位年輕又帥到爆的「神奇小子」。

年輕或許是讓庫爾茲能顛覆傳統、讓選民耳目一新的最大本錢。外電報導,這個「神奇小子」2011年在維也納競選市議員時,就以黑色悍馬當選舉宣傳車,一堆辣妹陪著他掃街、發保險套。

《今日美國》報導,尚未結婚的庫爾茲是1名狂熱的風帆衝浪者與徒步旅行者,雖然帥氣,但感情專一,他與女朋友蘇珊蒂耶(Susanne Thier)並肩作戰,據了解,他是在18歲時遇到這位真命天女。

與法國馬克宏一樣,庫爾茲盡顯年輕迷人的魅力,他的競選影片以他喜愛的戶外活動為主,拍得像偶像明星一樣,不但騎車還攀岩,登頂拍照還選在日出陽光乍現時,完全展現「讓奧地利重回顛峰」的氛圍,一舉擄獲人心。不過馬克宏的魅力在上任後逐漸光環黯淡,庫爾茲能否撐得久一點,還有待觀察。

這次庫爾茲領導人民黨贏得國會大選,官方正式結果將在19日揭曉,奧地利以前最年輕的總理是在1897年上任的施契尼格(Kurt Schuschnigg),當時他36歲,這個紀錄將被庫爾茲打破。

法國總統馬克宏6月贏得總統大選,成為法國最年輕領袖,但光環逐漸退散,民調一度暴跌。    圖:翻攝馬克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