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15日國會大選,在已開出的90%選票結果,顯示年僅31歲的現任外交部長庫爾茲(Sebastian Kurz),領導的奧地利人民黨(ÖsterreichischeVolkspartei,ÖVP)獲得超過30%的支持,領先現任總理克恩(Christian Kern)領導的政黨與極右翼政黨,成為奧地利新總理,也是歐盟國家最年輕的領袖。

現任總理克恩帶領的奧地利社會民主黨(SozialdemokratischeParteiÖsterreichs,SPÖ)與極右翼政黨──奧地利自由黨(FreiheitlicheParteiÖsterreichs,FPÖ),努力搶第2,雖然落敗,但身為社民黨主席的克恩已經表示,無意辭去黨魁職務。

至於自由黨方面,奧地利原本長期由右派的奧地利人民黨,與左派的奧地利社會民主黨輪流執政,而一向在選舉中敬陪末座的自由黨在前黨魁海德(Jörg Haider)領導下,於1986年起逐步變質為一個種族中心主義的仇外政黨。但該黨許多論述,特別是有關於移民與難民者,一如昔日的納粹黨針對猶太人的言論,一度引起歐盟注意,曾有14個會員國決定降低與維也納的關係到事務官層次,在此次大選中,仍然獲得民眾支持,有專家預測,自由黨有機會與庫爾茲的人民黨組成聯合政府。

現任外交部長的庫爾茲,年僅31歲,是奧地利的政治新星,堪比法國39歲總統馬克宏。庫爾茲表示,上任後將對難民持強硬立場,關閉由地中海穿越巴爾幹進入歐洲的移民主要路線,也計劃對難民福利支出訂出低於一般水準的上限,同時禁止其他外國人取得相關福利金,防止社會福利遭到濫用。

奧地利一向反對歐洲執委會將數十萬難民重新分配到各國的計畫,今年7月更揚言封閉與義大利的邊界,一旦偏極右派的人民黨與自由黨聯合執政,勢必採取更多管制措施,後續效應,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