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今(1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大學濫用「一年一聘」已確定違法,世新大學遭到檢舉後,已被台北市勞動局認定違法,該校已在已在8月初全面更換學校揙制外職員契約。高教工會呼籲,全台各大專校院約有一萬五千名編制外職員,各校別再當「慣老闆」外,教育部不應放任大學淪為「血汗大學」,應督促各校改善濫用一年一聘違反《勞基法》現象。另外, 勞動部與各地方勞動主管機關,應針對大專校院進行專案勞檢,不要讓大學校園成為勞動法令的化外之地。

 高教工會統計,目前國內公私立大專校院約有1萬5000人是編制外職員,這 些員工多數有違法聘用問題。根據高教工會進行的「公私立大專校院編制外職員勞動權益」問卷調查顯示,除世新大學外,政治大學、台北大學、陽明大學、暨南大學、淡江大學、中原大學、長庚大學,也都是長年濫用一年一聘,其他學校的違法情況更自不待言。

依照《勞基法》第9條第1項之規定,只有臨時性、短期性、季節性及特定性工作才可以簽訂「有期限」定期契約(例如一年一聘),只要有「繼續性工作」事實,就應該簽定「沒有期限」的不定期契約。目前,大學絕大多數編制外職員,在適用《勞基法》時,就應改為不定期契約,但全國大專院校多數以一年一聘的「約聘」職員來減少負擔,影響上萬名職員工作權益。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目前各大專校院「編制外職員」,包括了:各處室、組別、中心的辦事員、系所秘書、諮商中心導師等,他們所從事的工作,是長期需求與聘用的工作,校方卻以「約用」、「約聘」名義一年一聘。

 高教工會表示,大專校院違法濫用一年一聘,使得勞工誤以為每年聘約到期後,勞資間的勞動契約就自動終止,校方得恣意決定是否繼續聘任或是否給予資遣費,學校職員沒有任何工作權和資遣費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