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15)日上午前往龜山區中正公園,出席「攜手護河川 海好有你在」南崁溪淨溪活動,鄭文燦表示,桃園市水環境巡守隊共有55隊,超過2,000人,目前已有51家企業認養河川或海岸,累計認養總長度達157.7公里,認養率達64.12%。市府會加強保護南崁溪,完善河岸景觀、水域保護,每個親水、河岸公園也會舉辦各式活動,充分利用親水綠帶空間,讓大家一起漫步南崁溪,以南崁溪為模範,讓桃園河川恢復乾淨、漂亮。

鄭文燦指出,南崁溪是北桃園最重要的河川之一,發源於龜山區,全長約21公里,上游有龜山區舊路坑溪、大坑溪、蘆竹區營盤溪、八德及桃園區茄苳溪、東門溪等。近3年河川汙染指標大幅改善,也獲得環保署肯定,在105年考核計畫中,被評選為河川組優等。感謝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水環境巡守隊及熱心參與的民眾,把美好的樣貌還給河川。

鄭文燦強調,市府要求嚴格稽查把關,加強夜間及雨天的稽查,在4小時內完成稽查,只要河川有顏色,會要求環保局「當天稽查、找出汙染源、當天裁罰」,以「該罰就罰、該辦就辦」的原則進行,加強保護南崁溪。另外,有時河水流動的過程造成泡沫,即使查驗過後,確定溶氧量、酸鹼度、重金屬含量皆正常,也要向大眾說明原因,讓市民放心。

鄭文燦說,南崁溪上游的舊路坑溪將進行整治,逐步完善南崁溪流域的親水綠帶;龜山兒二公園擴建工程,經費約1億4,000萬元,而南崁溪的綠帶斷點整合也會在2年內完成。另外,南崁溪沿線橋梁,包括:蘆竹區竹夢橋、南崁大橋、桃園區水汴頭大橋皆已完成,桃園區南通橋,將改名為「新春橋」,即將完工,接著還有印象大橋,預計明(107)年動工;桃園區小檜溪暨埔子自辦市地重劃區也將陸續設置5座親水公園。

鄭文燦也說,明年元旦升旗典禮將在龜山區舉行;明年桃園燈會將從龍潭大池移至南崁溪沿線舉行,包含龜山燈區、桃園燈區、蘆竹燈區,歡迎大家一起漫步南崁溪。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南崁溪是桃園市美麗的資產,需要大家齊心守護。為了讓更多市民體認水資源的重要,環保局舉行多場淨溪與淨海活動,要喚起大家的環保意識及責任感,以實際的行動,一起來維護美好的水環境。

今日包括市議員李雲強、林俐玲、市府環保局長沈志修皆一同出席。

為了讓更多市民體認水資源的重要,桃園市環保局舉行多場淨溪與淨海活動,要喚起大家的環保意識及責任感,以實際的行動,一起來維護美好的水環境。   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

鄭文燦強調,市府要求嚴格稽查把關,加強夜間及雨天的稽查,在4小時內完成稽查,只要河川有顏色,會要求環保局「當天稽查、找出汙染源、當天裁罰」,以「該罰就罰、該辦就辦」的原則進行,加強保護南崁溪。   圖:翻攝自鄭文燦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