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人士今天表示,醫師出身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有感於長庚醫院日前發生的亂象,希望在醫療法中限縮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的權力,讓醫院的擁有權跟管理權分離。

行政院明天中午將與民進黨立委舉行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討論醫療法修法內容。

行政院會今年4月才剛通過醫療法修正草案,加入終結「萬年董事長」條款,還規定醫療法人盈餘,須優先用在員工待遇跟補充人力短缺等,目前正在立法院審議;政院人士下午告訴中央社記者,醫療法此時再提到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中討論,與賴清德看到長庚醫院一連串事件,想改革醫療法人亂象有關。

政院人士表示,現行醫療機構負責人一定要是醫師,但醫院背後出資的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不具醫療背景,卻會去指揮與干涉醫院的經營管理,容易造成「外行領導內行」狀況。

政院人士說,賴清德希望要對醫療法人的董事長權力,有一定程度的設限,讓擁有權與管理權分離,不要讓董事長亂指揮而干擾醫院專業。

另外,4月通過的醫療法修正草案規定,醫療財團法人應提撥年度收入結餘10%做教學研究、10%做社福救濟,並規定盈餘須優先用在員工待遇跟補充人力短缺等。

政院人士指出,優先給員工加薪雖很重要,但有醫療背景的立委認為,這會導致「大者恆大」,因為大型醫院盈餘較多,醫護薪資容易提高,導致醫護往大醫院集中,社區醫院招不到醫師,使基層醫療弱化。這部分還沒有共識該如何修法,將待明天協調會報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