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帶來的共伴效應,解除了北部的旱象,但是此次豪雨並沒有落在曾文水庫集水區,截至15日下午5點,曾文水庫水位216.34公尺,蓄水率62.22%,對於嘉南地區旱象並未有所紓解,水情燈號還是維持水情稍緊的綠燈。

對此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表示,這次豪雨讓南水局水庫操作人員相當忐忑不安,真是牡丹、曾文兩樣情,「屏東雨大,牡丹水庫要放水,嘉南雨少,又希望曾文水庫進帳多一點。」 

南水局表示,自從中央氣象局10月13日上午預報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將對台灣地區造成影響後,南水局便積極盼望此次降雨能夠紓解南部旱象,事實上,在豪雨之前,牡丹水庫水位139.21公尺,距滿水位標高142公尺僅約2.8公尺,偏偏雨量就是下在屏東,因此南水局於13日上午11時啟動調節性放水,初期放水量每秒30立方公尺,調降水位以增加滯洪空間,當洪峰來臨時攔蓄大量洪水緩慢穩定放流,減少天然洪峰對下游河道之衝擊,可有效降低下游淹水災情,並確保大壩安全。 

台南地區旱象未解,水情燈號維持水情稍緊的綠燈。   圖:水利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