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王必勝代表台灣醫師會參加世界醫師會年會,卻遇中國以不辦年會威脅要求改名為中華台北,讓王必勝感慨了解國際現實,但台灣就是台灣。

王必勝近日代表「台灣醫師會」(Taiwan Medical Association)參加在美國芝加哥舉行的世界醫師會(WMA)年會。過去中國醫師會就曾要求台灣醫師會改名,但未成功;今年中方又重新提案,要求將台灣醫師會改名為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

王必勝今天在臉書貼文指出,當大家專注在醫學倫理、醫療人權、疾病控制、醫學教育等議題時,「我們卻要花很多心力在顧著我們的『名字』」。這或多或少削減台灣在國際的力量和表現,不管是體育、科學、商業等各行各業都是。「無奈歸無奈,還是要努力爭取我們自己的名字不是嗎」?

貼文指出,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只要專業表現好就好,叫Taiwan(台灣)還是Chinese Taipei都沒什麼關係。

不過,王必勝說,當國際交流時,「我覺得還是差很多,名不正就言不順」。並說「國際現實我懂,困難重重我理解。可是Taiwan就是Taiwan」。

王必勝日前的貼文更指出,中國醫師會再度提出要將台灣更名為Chinese Taipei的提案。理由當然是一個中國政策;中國政府堅持,如果台灣醫師會不改名,就不同意WMA 2021年會在北京舉辦。

王必勝說,他在大會當場表明立場,台灣醫師會成為世界醫師會成員已有62年,台灣醫師會也堅持世界醫師會政策,致力做出貢獻。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是高度的政治議題,也是長期困難的問題,世界醫師會為專業非政府組織,不應牽涉政治,並強烈反對改變台灣醫師會名稱。

王必勝表示,一般發言是沒有人鼓掌,但是此次卻得到全場的掌聲,顯示大家對台灣的支持。會後很多各國醫師會代表也紛紛表示支持。

至於世界醫師會秘書處,王必勝表示,世界醫師會秘書處也考量,若中國答應舉辦世界醫師會年會,屆時又不辦,會造成相當大的麻煩和損失,「希望我們兩會未來幾個月溝通一下」。回到現實,台灣仍要面對這個壓力,「未來的情勢很險峻,盡力而為了」。

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邱泰源今天晚間受訪時表示,去年世界醫師會年會時,中國醫師會就已經要求台灣醫師會改名成Taiwan China(台灣中國),當時世界醫師會主席立刻就否定,認為不能要求別的團體改名,且專業團體不應受政治影響。

不過,邱泰源說,今年世界醫師會秘書處出於善意提醒,希望台灣和中國兩方未來幾個月能多溝通,王必勝擔心秘書處的強硬度好像有變弱。

面對中國屢次出招,邱泰源說,常會遇到不友善的狀況,國家應有大策略處理類似事件,台灣醫師會也會組成因應小組處理,並積極拓展醫療外交,說明醫療專業不應受政治干預,尤其台灣長期和日、韓醫師會都有深厚交往,也會持續努力爭取支持。

根據外交部新聞資料,台灣醫師會在2004年的世界醫師會年會正式通過更名,從原本的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Taipei(中華台北醫師會),變更為Taiwan Medical Association(台灣醫師會)。一般認為,此一正名成果,讓台灣之後能名正言順地在國際間展開醫界外交,也避免原名稱「中華台北」被誤認與矮化為地方團體的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