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陣特攻》發行以來,各種「相似」的射擊遊戲,如雨後春筍地出現在市面上。不過,近日中國手機遊戲《英雄槍戰》和《槍戰前線》,首次因為抄襲,遭到《鬥陣特攻》提起告訴。

《鬥陣特攻》官方與中國代理商「聯易科技」,於13日正式對《英雄槍戰》與《槍戰前線》開發商「4399」提告,認為這兩款遊戲有侵犯智慧財產權的行為,暴雪也向「4399」索求賠償金與道歉,並要求將遊戲從蘋果與Android的App Store下架。

不只是主題和英雄相關,從《英雄槍戰》和《槍戰前線》的遊戲畫面能發現,從介面、地圖到遊玩方式,除了做工粗糙以外,幾乎和《鬥陣特攻》如出一轍。至於角色設計,雖然有些微修改,但不難看出是以哪個《鬥陣特攻》英雄為原型。

面對中國開發商如此誇張的抄襲行徑,難怪暴雪不得不出面保護智慧財產權。若訴訟順利,《英雄槍戰》與《槍戰前線》將從此在手機遊戲市場消失,也藉此警醒意圖抄襲的其他遊戲開發商。



《英雄槍戰》角色,與萊茵哈特相當類似。   圖 : 翻攝自Kotaku

《鬥陣特攻》的萊茵哈特。   圖 : 暴雪娛樂提供

《英雄槍戰》地圖,與努巴尼相當雷同。   圖 : 翻攝自Kotaku

《鬥陣特攻》推車圖努巴尼。   圖 : 暴雪娛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