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今(14)日在北京閉幕。在會後由新華社發表布的會議公報中,肯定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領導的反腐敗工作,「不斷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不過對於「反腐大總管」王岐山是否功成身退、留任政治局常委,抑或更上一層樓,海內外政治觀察家和媒體一直有不同的猜測和解讀。最後的答案,恐怕仍有待四天後,真正的重頭戲十九大召開期間,才能正式揭曉。

出席這次11至14日七中全會的有中央委員191人,候補中央委員141人,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和有關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全會總結了黨的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一致認爲,「在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忠誠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堅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七中全會肯定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推動各級黨組織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把紀律挺在前面」。

七中全會認為,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深化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建設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不斷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全會指出,共產黨是一個有着89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是一個領導着13億多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執政黨,如果沒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沒有嚴格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沒有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就會喪失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就會喪失執政基礎和執政能力,就會嚴重脫離人民,就不可能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重任。

會議公報同時強調,全黨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此外,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堅持黨領導各項工作的體制機制,確保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必須堅持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動搖,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任何地方和部門的工作都必須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爲前提。

公報還指出,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對黨忠誠,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黨的團結統一,爲全黨作出表率。

全會並全面分析了當前形勢和任務,深入討論了新形勢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建設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民族復興偉大夢想的若干重大問題,爲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作了充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