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國家奧地利明(15)日將舉行國會大選。排外情緒或將讓極右派再度參與聯合執政。

奧地利檯面上有十幾個政黨,但只有3個大黨可能取得夠多的席位。根據最新的民調,由年僅31歲的現任外交部長庫爾茲(Sebastian Kurz)所領導的奧地利人民黨(ÖsterreichischeVolkspartei,ÖVP)得到33%的支持。緊接在後的是被視為極右翼的奧地利自由黨(FreiheitlicheParteiÖsterreichs,FPÖ),得到27%的支持。現任總理克恩(Christian Kern)所帶領的奧地利社會民主黨(SozialdemokratischeParteiÖsterreichs,SPÖ)屈居第3,得到23%的支持。

目前的趨勢,選後由奧地利人民黨與奧地利自由黨聯合執政的可能性很高。

奧地利原本長期由右派的奧地利人民黨與左派的奧地利社會民主黨輪流執政。原本一向在選舉中敬陪末座的奧地利自由黨在前黨魁海德(Jörg Haider)的領導下,於1986年起逐步變質為一個種族中心主義(racial centrism)的仇外(xenophobia)政黨。1999年突然大舉得到26.9%的選票,並與同樣取得26.9%選票的奧地利人民黨組成聯合政府。當時奧地利自由黨的的許多論述,特別是有關於移民與難民者,一如昔日的納粹黨針對猶太人的言論,歐盟遂決議對奧地利政府提出警告,其他14個會員國並一致決定降低與維也納的關係到事務官層次,以防制奧地利政府對移民與難民實施不當的政策。

奧地利自由黨在2002年後得票率曾經長期低迷,但晚近又死灰復燃。2016年奧地利總統大選,該黨總統候選人霍弗(Norbert Hofer)一度傳出領先,但加入通訊投票的計算結果,綠黨(dieGrüne )力挺的獨立候選人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最後以些微差距獲勝。

奧地利自由黨在1999年能夠參與聯合執政,主因是南斯拉夫內戰導致大量東歐難民逃到奧地利,引起社會反彈。晚近中東與北非、西非的動盪,導致更多難民前來,反彈的力道也就更大。不但使反移民的奧地利自由黨因此獲得更多選票,也迫使奧地利人民黨更加右傾來爭取選民的支持。

晚近,奧地利反對歐洲執委會將數十萬難民重新分配到各國的計畫,又於今年7月揚言封閉與義大利的邊界。一旦極右派的奧地利自由黨加入聯合執政,勢必會採取更多管制措施。後續效應,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