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涼,新北市八里區一處公園,最近出現一位嬌客「長耳鴞」,經網路快速傳播訊息,已吸引眾多鳥友前往朝聖。市府動保處表示,長耳鴞因耳羽長而得名,廣布在中高緯度地帶,屬於稀有冬侯鳥,民眾在賞鳥、拍照之餘,切勿驚擾,以維護野生動物保育。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台灣即將進入冬季,氣溫明顯轉涼,此時會有不少侯鳥過境台灣。10月上旬八里區一處公園,有民眾發現一隻美麗又罕見的長耳鴞,拍照上傳至社群媒體供人欣賞,隨即引發廣大迴響,吸引各地愛鳥人士前往「取景」,動保處也派員到場設置禁止騷擾野生動物的告示牌,提醒野生動物保育法相關規定。 

陳淵泉說,長耳鴞的學名Asio otus,又名長耳木兔、有耳麥貓王、虎鵵、彪木兔、夜貓子等,是被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的森林性貓頭鷹,以耳羽長而得名,但耳羽是冠羽 (角羽),不是耳朵,另一特徵是雙眼間有兩道白色羽毛呈現白色「X」,以鳥類和鼠類為主要食物來源,通常棲息於中高緯度林木樹枝,例如針葉喬木等,一旦選定住所,就會常駐。其生態廣布在北半球中北部,東亞族群繁殖於西伯利亞、中國東北,越冬時在中國華南及華中、日本、朝鮮半島,在台灣是稀有的冬候鳥。

他說,長耳鴞過境期間,會短暫停留在近河口地區,休息後再繼續往北飛,在台灣的度冬地點多半出現在中低海拔的次生林和針葉林,但因近年全球氣候變遷,也影響鳥類習性,造成侯鳥遷徙時間不同以往,這次出現在八里平地,也屬罕見。    

「新北市今年迄今共接獲逾2000件野生動物救援案,大部分是受到驚嚇後或因人為意外而被民眾拾獲。」農業局長李玟表示,長耳鴞造訪新北實屬難得,但大家仍應平常心看待,尊重其遷徙及環境,鳥友也不要為了拍攝畫面而餵食誘拍;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若騷擾、虐待保育類野生動物,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6萬至30萬元罰金。                                                                                                  

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長耳鴞,現身八里區1處公園。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汪忠皇/攝

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長耳鴞,現身八里區1處公園。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汪忠皇/攝

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長耳鴞,現身八里區1處公園。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汪忠皇/攝

長耳鴞現身八里,吸引不少鳥友帶著攝影器材前往朝聖。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汪忠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