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速毒潮襲進校園,甫獲得「第27屆醫療奉獻獎」的台南市長參選人顏純左今(13)日表示,藍營市議員在台南市議會提案催生自治條例,讓校園驗尿有據,正呼應他的毒品政策,他表示高度肯定,希望大家不分藍綠,共同支持「提供免費驗毒試劑」這個政策,讓毒品問題可以防範於未然。

顏純左並指出,他與毒品的戰爭,早在就讀高雄醫學大學就受創辦人杜聰明博士的影響,杜博士視毒品患者為「病患」而非「罪犯」。而在他的著作「新鴉片戰爭」上也寫著:「我們的敵人,不是毒品,也不是毒癮者;而是人性和制度。」

他說,他擔任台南縣副縣長時,因為台南縣的犯罪率、愛滋病患者數字持續升高,因此以本身的醫師專業,深究原因後,針對毒癮患者採以「減害」的方式,讓城市的犯罪率、愛滋病數字下降,也有很多人因此戒掉了毒癮。當時整個台南各相關單位的共同配合,成效顯著,也讓已經沒有當醫師的他,反而獲得醫療獎項的肯定,全是因為這是影響整個大環境的重大課題。

顏純左此次參選台南市長,進一步提出前瞻的「毒品政策」,於上月19日的記者會提出「提供免費驗毒試劑」,強調反毒宣導的不應只是對孩子,而是應該對家長從家庭開始做起,家中若有驗毒試劑,對孩子自然可產生阻赫的作用,若家長早期發現孩子誤觸毒品,可提早協助孩子治療,免於陷入毒品的戕害斷送青春或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