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亞洲新灣區將打造台灣最大規模的遊艇碼頭專區,未來結合周邊海洋文化、流行音樂中心等陸域設施、串聯大駁二文創區及未來之愛河灣大港橋,不僅可提供民眾親近海洋,帶動港市整體發展,創造周邊觀光及商業價值。 

預期的「愛河灣遊艇碼頭專區」,由台灣港務公司與高雄市政府攜手合作,預計投入5億元,作為示範型的遊艇基地,及國內最大的遊艇專區,並建立遊艇完整之上、中、下產業鏈,提升遊艇產值,建構具國際知名度的遊艇港,吸引國外資金入駐,成為國際遊艇及觀光新天堂。

港務公司表示,台灣每年平均有超過1萬艘遊艇在高雄港近海水域活動,但全台灣尚無具備國際級規模之遊艇基地,對於遊艇產業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因此將斥在高雄港13、14、15號碼頭,打造國際級規模的「愛河灣遊艇碼頭專區」。

遊艇碼頭專區水域部分可開發面積達10公頃,遊艇碼頭泊位總長度約460公尺,水深約6~8公尺,以興建特殊景緻之遊艇碼頭泊位,預估可停泊遊艇約160席次(以中型遊艇船長約15公尺,船寬約5公尺計算);陸域部分則結合高雄市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之展演空間及地下停車場共計有500車位,未來估計可容納數千人在此休憩活動。

港務公司指出,台灣遊艇產業位居全世界第四名,且大部分生產基地均位在高雄港區,高雄港具有安全、平穩的灣域(碼頭平均潮差0.48公尺,大潮平均潮差0.68公尺)、四季如春的氣候,以及便捷的交通運輸(鄰近輕軌、捷運、公車等大眾運輸系統)等市場優勢條件,為遊艇觀光產業發展的絕佳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