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降低長者在家跌倒風險,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與伊甸基金會合作推出「台北扶老‧軟硬兼施」方案,只要所得稅在5%以下,可協助長輩進行居家安全評估,並補助修繕費用8萬元。市長柯文哲今(13)日也親自探訪位於北投的歐陽奶奶居家修繕的成果,鼓勵民眾申請、重視家中長輩的居家安全。

高齡90歲的歐陽奶奶患有失智症,平常依靠四腳助行器或手推輪椅走動,家中浴室的門檻、浴缸、馬桶與溼滑的地板,讓歐陽奶奶洗澡或如廁十分費力,更有跌倒的風險。透過社會局的服務方案,並經過職能治療師、修繕工班等各方專業團隊之環境評估、會勘、施工、驗收等程序,將衛浴環境加以改善,浴廁門更換成單軌式拉門,拆除浴缸,在沐浴處、馬桶旁、入口處加裝安全扶手,更換洗手台,並在地面鋪設防滑磁磚。修繕改善後的浴室無障礙、安全、乾爽,奶奶再也不害怕踏進浴室,奶奶的家人獲得補助減輕負擔,也十分常開心。

社會局指出,台北扶老協助北市長者家庭進行居家安全評估、修繕,落實居家環境安全,服務對象為設籍且實際居住台北市的低收入戶、中及一般戶(最近1年綜合所得稅率5%以下),補助長輩居家簡易修繕與無障礙環境改善。

社會局長許立民表示,期待透過「修屋補8萬」讓「老人保平安」 ,自102年起至目前已針對不同住屋需求進行修繕共667件,通常為浴室修繕為最多例,而扶手、防滑措施則分別為申請者最迫切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