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文化獎今(13)日公佈獲獎名單,畢生投入同志運動的祁家威入列「社會改革獎」。挺同團體「婚姻平權大平台」除了發布聲明恭禧外,同時也表示,在大法官對於同婚釋憲後,執政團隊在婚姻平權的修法進程上的拖延感到不解與困惑。因此,該團體號召大家在下週一(16日)晚上7點到凱道追思已經逝去的畢安生老師,點燃燭光讓政府看到人民的訴求及希望。

該團體表示,祁家威過去用各種身體展演呼籲大家看到同志,為了爭取同志也可以在婚姻上得到平等,一個人打訴訟、訴願、陳情,一直打到憲法法庭,用生命投入社會改革的志業。但祁家威在總統文化獎獎項公佈後,以「哭笑不得」4個字形容獲獎心得,甚至強調「我願意用總統文化獎換同志可以登記結婚」。

聲明也指出,蔡英文總統在選前承諾「支持婚姻平權」,但在民間團體推動修法的過程中,執政團隊對於婚姻平權法案卻消極無為,連在大法官釋憲後,行政院才召開的同婚專案小組,現在也停滯不前,遲遲不提出行政院版的法案。

聲明強調,社會的改革,是許多同志及團體前仆後繼地努力推動;但法律的修改,則是政府無可推諉的責任。在祈家威的獲獎理由中,文化總會說明他「提出大法官釋憲案,讓同志婚姻獲得憲法層次的保障,讓台灣在此議題上可望成為亞洲先驅」,但實際上,台灣的同志目前仍無「法」結婚、毫無保障。而昨(12)日的司法判決也讓第一線的戶政人員陷入無「法」讓同志登記結婚、但拒絕登記又將陷入違憲的窘境。

因此,該團體再次呼籲蔡英文與執政團隊儘速讓民法修正通過,讓同志能夠得到應有的法律保障,讓台灣社會走向平等。

文化總會今天公布的「第九屆總統文化獎」得獎名單包括:文化耕耘獎-黃永松、人道奉獻獎-羅慧夫(M.Samuel Noordhoff,M.D.)、青年創意獎-舒米恩·魯碧(Suming.Rupi)、在地希望獎-「社區一家」計畫(信義房屋)、社會改革獎-祁家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