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將於1028日展開「永續南島、攜手共好」87夜的南太平洋友邦訪問,將前往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吐瓦魯國及索羅門群島進行訪問。對於期間正值中國19大召開,外交部次長吳志中今(13)日也證實,這次出訪、過境地點都有考慮到這個敏感因素。

吳志中表示,這次出訪主軸是「永續南島、攜手共好」2017年太平洋友邦之旅。蔡總統去年去年就任至今,這些國家的友邦領袖經曾透過駐館多次表達或當面邀訪蔡總統。

吳志中表示,為展現台灣對太平洋友邦重視,並持續深化與他們連結及友好關係,蔡英文決定於今年1028日至114日率團訪問。

吳志中表示,這次出訪也是一趟「尋親之旅」,這三國與台灣都是南島語族的大家庭,所以訪問團成員除了包括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外交部長李大維,還有原民會主委夷將及立委,共同見證台灣與太平洋友邦文化連結及合作成果。

行程包括1028日上午出發,30日下午抵達馬紹爾群島、111日清晨離開馬紹爾群島,前往土瓦魯訪問,在同日晚間抵達所羅門群島停留2晚,在於114日傍晚返國,全程共計87 夜。至於過境地點,還在規劃當中,基於默契會於適當時機宣布。

這次訪問宣布是在中共19大(10/18),訪問期間則是19大閉幕後,吳志中也證實,此次行程安排「當然都有考慮到這個敏感時機」,基於雙邊默契,過境先不宣布,也希望這次訪問能順利圓滿。

此外,台灣在南太平洋還有三個友邦吉里巴斯共和國、諾魯共和國及帛琉共和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