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3)天赴立法院備詢,針對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希望十九大之後,「雙方可以思考新模式,讓兩岸關係更活絡一點」,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在質詢時問賴清德是否有信心,賴清德答詢樂觀地說,這完全在中國的一念之間,若中國有看到台灣釋出希望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善意,而他們也能回以同等的善意,兩岸自然而然可以改善。

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質詢時說,目前兩岸陷入僵局,外傳劉結一將接任國台辦主任,彷若暴風雨前的寧靜,政府是否已做好評估與最壞打算,賴清德回應,不管中國在19大會上提出整體政治報告中,其中涉及台灣的內容為何,也不論未來國台辦主任是誰,他認為對兩岸和平發展都要充滿期待。

陳怡潔又問,若19大後,兩岸關係不如預期,台灣會不會面臨新一波外交封鎖,在國際上會不會在面臨「被斷交」的狀況,賴清德說,中國不斷在外交上打壓台灣,其實並沒有得到台灣人民對中國政策的支持,反而疏離兩岸人民的感情。

陳怡潔追問,107年外交部機密預算大幅增加,三倍於106年編列的預算,台灣是否是要重啟金錢外交回頭路嗎?賴清德說,即便機密外交也要送立院審查,機密預算是用來增進邦交國或友好國家的關係,並不是準備未來被斷交的因應措施,蔡政府就職之後也公開宣示,台灣應提供實質幫助,但不是用錢來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