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卡努颱風東北季風共伴效應影響,宜蘭縣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今 (13) 日表示,管理處所轄部分步道今天發生落石、溪水暴漲,考量到遊客人身安全,轄區內的12條自然步道將全數於今日下午起暫時封閉。

羅東林管處指出,受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轄區內的九寮溪步道出現零星落石,礁溪跑馬古道的猴洞坑溪也暴漲,且已淹過路面,沖毀護欄。考量遊客安全,管理處所轄管的12條社區型自然步道全數從下午起預警性封閉至16日,呼籲遊客近日避免進入山區。這次封閉的步道為礁溪跑馬古道、林美石磐步道、聖母登山步道、九寮溪自然步道、松羅步道、朝陽步道、拳頭姆自然步道、獅頭山步道、金瓜寮魚蕨步道。另外新寮瀑布步道、南澳古道、蘇花古道則另有養護工程,開放時間另外公布。

早在今日上午10點時,中央氣象局已對宜蘭山區發布「超大豪雨」特報,另外花蓮、台東一帶,以及大台北地區都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出現。而桃園、恆春半島及屏東山區,也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卡努颱風帶來的共伴效應影響,讓卡努颱風雖然沒有登陸台灣,仍帶來驚人的降雨量。

九寮溪步道出現零星落石,恐有傷及遊客之虞,目前預警性封閉。   圖:擷取自行政院林務局

在今日上午10點時,中樣氣象局已對宜蘭山區發布「超大豪雨」特報。   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

宜蘭部分山區今(13)日累計雨量突破150毫米。大同鄉土場累積雨量已達到497毫米,已超過大豪雨等級,近乎超大豪雨,梵梵觀測點雨量也累積近250毫米,累積雨量驚人。   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