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環保團體及教育團體今(13)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去年美濃地震時,位於「龍崎歐欣廢棄物掩埋場」場址2公里處,發生了5.26的餘震,更發生淺部較緩的「無震滑移」,而龍崎牛埔地區更是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也有汙染地下水的疑慮。環團表示絕對不能在此設置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除了公開邀請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候選人,簽署「反對設置龍崎歐欣案」的承諾書,更對台南市長的參選人提出三大訴求。

這次環團提出對台南市長參選人的三大訴求,分別為:不可在市長任期內,核發「龍崎歐欣案」的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要求經濟部積極尋找替代方案,同時撤銷「龍崎歐欣案」設置許可;積極規劃龍崎區牛埔里發展觀光,並催生惡地形國家地質公園等等。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中央氣象局多份研究資料指出,2016年芮氏規模6.6的美濃地震,2010年芮氏規模6.4的甲仙地震及2012年2月26日芮氏規模6.4的霧臺地震等等芮氏規模超過6的地震,震源及餘震分佈都為「西北、東南走向,東北傾斜的低角度逆衝斷層,屬旗山轉型斷層帶,也是活躍構造」。當規模6以上主震觸發,除了餘震產生外,也會產生「無震滑移」。

在去年2月6日的美濃地震發生1分鐘後,鄰近「龍崎歐欣廢棄物掩埋場」場址約2公里處,觸發了規模5.26的地震及多起規模3上下的餘震,而地質資料皆顯示這區域存在許多活躍的「西北、東南向」構造,地震發生機率高,隨時有可能發生規模6以上地震並觸發「無震滑移」。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表示:龍崎牛埔地區具有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山崩地滑地質敏感區等等特徵,根據地質法規定應該訂為地質敏感區。另外依據山坡地土地可利用限度分類標準,牛埔農塘地表明顯嚴重沖蝕,母岩裸露,是山崩地滑潛勢區,應該編定為加強保育地。

黃安調說,根據水土保持法中第16條規定主要河川上游集水區、山坡地陡峭,具危害公共安全之虞者及其他對水土保育有嚴重影響者,應該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且劃定為特定水土保持區,區內禁止任何開發行為。因此在龍崎牛埔地區設立有毒廢棄物掩埋,已經違反相關法令,應該立即停止任何開發行為。

台南市教師會理事長陳杉吉指出,台灣遭到爐渣污染土壤、魚溫及地下水的例子數不勝數,現在有新的證據說明龍崎歐欣廢棄物掩埋場鄰近區域地震會引起龍崎牛埔地區地層活動,而龍崎有毒廢棄物處理及掩埋過程,無法保證在地層錯動中不會溶出有毒物質污染土地及地下水。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創會理事長許又仁也說,現在新的證據顯示當鄰近地區發生地震時會衍生「無震滑移」現象,造成地層的破碎,更加深未來可能污染地下水的疑慮。龍崎設立有毒廢棄物處理中心不只是區域問題,同時也是大台南環境的問題,甚至是全國廢棄物處理思維的問題,呼籲2018年台南市長參選人,都應該對此議題有所立場,邀請市長參選人簽署承諾書,避免產生無可挽回的環境影響。

環團指出,「龍崎歐欣廢棄物掩埋場」的建設除了違法外,更有汙染地下水之疑慮。   圖: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