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3)天赴立法院總預算案總質詢,立委質疑新南向政策執行率不高,明年又擴編預算,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上午表示,目前兩岸關係緊縮,擔憂新南向政策沒有具體成果,賴清德答覆表示,「推動新南向政策的目的,不是與中國直球對決」,而是要讓台灣的產業能到新南向國家發展,蔡總統也已「釋出各種善意,應讓中國了解」,但互動是雙方的,希望中國也給予對等尊嚴與回應。

蔡英文11日出席「玉山論壇」,她致詞時表示,新南向政策是一項包容性政策,不是以犧牲其他區域做為代價,也不是跟RCEP(東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架構)、一帶一路、印度與日本合推的自由走廊相互競爭,而是相互合作、建立互惠互利的關係,促進經濟增長,改善人民的生活。

李彥秀上午質詢時表示,中國推動的RCEP與新南向政策合作國家有高度重疊,而越南在中國壓力下,也要求台灣必須遵循一中原則,擔憂台灣國際空間因此縮減。

「推動新南向政策的目的,不是與中國直球對決」,賴清德答詢時指出,對中國推動的RCEP與一帶一路都表示尊重,也希望新南向政策獲得中國同等待遇,彼此之間有機會合作就合作,「至少不必搞破壞」。

針對兩岸關係,蔡英文國慶演說重申「四個不變」,包含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以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李彥秀批評,雖然蔡政府今年和去年沒有太大改變,但「中國對台態度已經改變」,過去還談九二共識基礎,現在則強調一中原則。賴清德回應,蔡英文總統也已「釋出各種善意,應讓中國了解」,但互動是雙方的,希望中國也能給予對等尊嚴與回應。李彥秀接著呼籲,盼蔡英文對中國喊話要對焦、聚焦,不能只著重對綠營支持者。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3)天赴立法院總預算案總質詢。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