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場址藻礁保育引發關注,環團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經濟部依法確認編定觀塘工業區處分無效,重新思考第三接收站替代方案。

桃園在地聯盟等公民團體今天在經濟部大門前召開記者會,在雨中高呼「經部要拚經濟、也要顧土地」,送上藻礁相關書籍,要求「沈部長要好好讀書」,並建議經濟部建立公正透明的溝通平台,讓各界聲音都能被聽見,創造保護藻礁、非核家園與空汙減量政策不跳票、充分發揮投資效益的三贏結果。

對於環團訴求,經濟部官員說,今天環團給所有資料,部長都會找時間親自看過,進一步了解藻礁的生態與環團的訴求。

義務律師陳憲政與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先後就桃園觀塘工業區編定處分與實質營運狀況提出質疑,認為觀塘工業區不符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目的,且因環境變遷而無存續必要,經濟部得以相關法規廢止核定。

蔡雅瀅進一步就野生動物保育法指出,觀塘工業區開發場所發現的柴山多杯孔珊瑚屬第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對其進行騷擾、虐待或宰殺都必須負刑事責任,且不論異地復育難度高,就算成功,也會對其造成騷擾。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與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前理事李碧恬則對中油提出的可行性研究提出質疑,認為擔任中油顧問的台灣濕地學會林幸助及陳章波對大潭藻礁生態及生物多樣性提供錯誤訊息。

此外,李碧恬指出,觀察中油對台北港、觀塘工業區專用港及台中港外碼頭3個站址的評估時程,只有觀塘在浚填工程完成前就開始進行碼頭工程,所以能在只比其他兩個站址提前一年準備工程的情況下,提前3到4 年完工。

她並引述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說法指出,由於地理位置形成的天候條件,觀塘是北部最不安全的場址,可能因天候因素延誤工程,反而無法如期營運。

李碧恬表示,目前供應大潭電廠的台中第二天然氣接收站,受限於海管輸送量在尖峰時已趨飽和,若新增海管,不僅能提升營運量,時程也能快於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針對此點,經濟部官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台中接收站營運量與海管輸送量都已達90%以上,新建海管備援的理念正確,但興建接收站、增加營運量也是必要工作。

潘忠政在今天活動最後向經濟部提出訴求書,由中油副總方振仁、工業局科長林怡妏代表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