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13)天在立法院總預算質詢時表示,目前有1/3的國際人口使用英語,東協也將英語列為共通語言,她建議行政院長賴清德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對此,賴清德答詢時表示,教育部將先成立英語成為官方語言的推動委員會,研擬相關期程,重大政策要給教育部一點時間。

吳思瑤表示,賴清德4年前在台南市長任內宣示,將英語打造為台南第二官方語言,「賴市長能、賴院長能不能?」賴清德說,全球化的時代,英語的重要性不用再講,當時在台南為了增加孩子的競爭力、台南市國際化等,與產業界、學界盼用10年時間共同推動。

但是,話鋒一轉,賴清德接著說,國家要推動英語成為官方語言,與城市要推動「總是不一樣」,重大政策要給教育部一點時間。吳思瑤則表示,賴內閣必須要有短、中、長程的計劃,並列為內閣重點,吳思瑤還批評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都承諾打造英語為官方語言,結果跳票,「不要永遠只有口號」。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13)天在立法院總預算質詢時,建議行政院長賴清德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