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孔廟是台中知名景點之一,近年來也提供多語導覽服務,除了國語、台語外,更有英語和日語導覽可供選擇,藉此吸引海內外人士造訪交流。

台中孔廟管理所表示,導覽團隊由孔廟志工隊成員擔任,每位志工各自有擅長的語言,例如志工羅鳳貞擅長英語導覽,在祭孔大典上詳盡翻譯,歐、美人士造訪時被她用流利的語言服務,讓外國遊客真正了解祭孔內容;志工張婉慧則擅長日文,服務日本來的訪客,因為這些志工的細心解說,孔廟也廣獲遊客的肯定,讓國際旅客深入了解孔廟歷史。

志工隊隊長蔡振揚則擅以國台語雙聲帶導覽,常常讓來訪遊客印象深刻。孔廟為了增強志工導覽的能力,特別以「師徒制」來傳承經驗,積極培訓新進志工,期盼可以達成「人人可解說,時時可導覽」的目標。

孔廟管理所指出,這些志工團隊成員來自於各行各業地菁英,且平時除了支援孔廟各項慶典及活動外,也積極支援市府的各項活動,包括未來將加入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民政指引志工團,希望在花博期間發揮服務精神,也盼帶動更多民眾加入志工行列,共同為民服務。孔廟管理所表示,只要4人以上團體於來訪導覽前10日傳真預約,即會安排經驗豐富導覽解說員服務遊客,增進對孔廟的認識。

 

多語言導覽讓外國遊客對孔廟有更深的認識,這些志工的細心解說也廣獲遊客肯定。   圖:台中市孔廟/提供

志工團隊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地菁英,平時除了支援孔廟各項慶典及活動外,也積極支援市府的各項活動。   圖:台中市孔廟/提供

志工團隊細心導覽,讓遊客對孔廟有更深入的認識。   圖:台中市孔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