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疑心歐洲各國要將菲國逐出聯合國,稍早威脅各國使節24小時內離境。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杜特地在菲國總統府的記者會上,怒斥歐洲國家對其「毒品戰爭」草菅人命等指控是干預內政,並罵歐洲人是「狗娘養的」,說歐洲人欺負菲律賓沒有錢:「你們給點錢,就開始在不是你們國家的地方指手畫腳。你們這些廢物,我們已經不再是殖民地了,少來這套。」

杜特地說,他已經準備好,如果歐洲國家試圖將菲律賓逐出聯合國,他就要驅逐各國使節。他放話說:「這些國家的大使們聽著,因為我們明天就可以切斷邦交,你們得在24小時內離開我的國家,你們全部都滾。」

《衛報》的報導指出,歐盟從來沒有公開討論過要將菲律賓逐出聯合國,杜特地也沒有交代他這樣講的憑據為何。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阿貝拉(Ernesto Abella)隨後表示,杜特地的發言是被一小群歐洲議員,9日在馬尼拉召開記者會譴責「毒品戰爭」激怒的反應。他表示歐洲議會的進步聯盟(the Progressive Alliance)和歐洲社會黨(the Party of European Socialists)的一些人,「喬裝成」歐盟的特使團,並說這些歐洲人對「毒品戰爭」的批評,貶抑了菲律賓主權國家的地位。

歐盟駐菲律賓代表處12日晚間發表聲明,指出歐洲議會的這個團體並非歐盟特使團。然而歐洲議會也曾在去年通過決議案,譴責杜特地政府法外殺人等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