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潮藝術上周六在和平島舉辦開幕後,本周六(14)也將在基隆正濱漁會大樓舉辦第2場跨域演出,邀請到新媒體藝術家莊志維,透過光與空間的運用,結合創作樂團「大改樂團」及「海大熱音社」表演,漁會大樓舊建物搭配新媒體與現代藝術,呈現衝突美感,也讓過去爭議頻頻的正濱漁會大樓再度奪得版面。

今年的潮藝術將在正濱漁大樓展出4件作品,分別為劉耀中的「沒時間(厄斯特說……)」,引用海明威名作「老人與海」的精神獻給在海上面對未知挑戰的漁民,運用燈箱字展現;陳敬寶的攝影作品「尋常人家,在基隆」,以基隆的日常生活作為題材展現反應當代的社會價值,就地取材共拍攝三組作品展出;另外一組具有原民特色張恩滿與拔耐。如妮老王共同創作的「Patiyamay都市原住民社區雜貨店地圖繪製計畫」,透過介紹社區裡的雜貨店、描繪出基隆都市原住民的生活樣貌;另一大展出亮點則是巴西藝術家 VJ Sauve的投影作品「 Brazilian Folklore Tales」,運用三台投影機,表現巴西的傳說故事,打造一間生動有趣的投影實境故事屋。

此次跨場域演出的地點是興建於1934年的基隆市「漁會正濱大樓」,市政府曾表示在今年九月要向財政部申請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促參案)前置作業補助經費,評估引進民間資源可行性,不過當地漁民對此似乎不太買單,漁業署、基隆市政府在六月召開「歷史建築漁會正濱大樓周邊規劃之正濱漁港港區設施規劃說明會」,當時外傳正濱漁港將轉型為休憩港,引發漁民不滿集體起身離席,並懸掛「堅決守護台灣百年漁業基地」、「林右昌!終結基隆漁業的罪人!」白布條抗議,雖然相關單位澄清一切都還在討論階段,尚未定案,不過一時之間引發熱議,而現在市府的活動方向也的確朝觀光發展。

漁會總幹事陳文欽日前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市府要活化舊漁會大樓及周邊文創,如果能夠共創文創、歡光及漁業3贏,那漁會及漁民當然是樂觀其成,不過,市府應該要說清楚、講明白,以免溝通不良,讓漁民誤認為市府要佔用卸漁碼頭,造成彼此的對立。

漁會正濱大樓是三年前漁會因不堪租金負荷捐贈給基隆市運用,上個月基隆市議員呂美玲前往考察,痛批市府接管2年多來,什麼都沒做,工期持續延宕,2度換上新的帆布都在「故弄玄虛」,完全沒有意義,而且為了貼帆布,還將已列為危樓的大樓打洞,根本是破壞古蹟。

議員張耿輝也說市府規畫整修並推動觀光廊帶是好事,但是接手三年才要申請補助,如此一來距離開工仍舊遙遙無期,要求政府盡速做出具體作為。如今事隔一個月,市政府馬上有活化利用的作為,還力邀外國藝術家,海洋文化是政治操作的面子工程還是基隆真的新紀元,市民都在看。

陳敬寶作品「尋常人家,在基隆。   基隆市政府/提供

張恩滿與拔耐。如妮老王共同創作「Patiyamay」都市原住民社區雜貨店地圖繪製計畫。   基隆市政府/提供

巴西藝術家VJ Sauve 投影故事屋。   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