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在10:25再度刷新豪雨特報,顯現這次卡努颱風外圍環流所帶來的雨勢不容小覷。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從昨天開始就下起了大雨,一直延續到今(13)日,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指出,明天(14日)是卡努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各地降雨量會繼續增強,不只是北、東部,連南部的恆春半島也會有大雨出現;在共伴效應的影響下,東北風強勁,沿海也會出現9到11級強陣風,民眾周末想出門走走山區、海邊都要避開,而這波風雨恐怕要持續到週一(16日)才有機會減緩。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朱美霖指出,在共伴效應的影響下,今天到明天清晨,北部及宜蘭花蓮受到較多影響降雨明顯,明天白天雖然共伴效應減弱,但受到南部外圍的環流跟水氣的影響,在花東跟南部仍會有降雨。整體來說今天到明天,北部、東半部、南部都會有局部大雨或豪雨以上的等級,民眾在進行戶外活動時需要特別留意天氣變化。

而明天開始周末的天氣型態又會是什麼狀態呢?朱美霖說明,依目前數據來分析,颱風在「明天」最接近台灣,各地降雨量較大,在北部、東半部、南部降雨量容易達到豪雨或豪雨以上等級,因此不建議前往山區活動;平地的部分,北部、東半部、宜蘭、花蓮也都會有瞬間大強度雨勢,行車用路都需要注意安全,另外,明天卡努颱風最接近台灣東北風強勁,海邊要注意長浪,風浪也會更加明顯,北部、東半部及各離島沿海空曠地區強陣風會來到9-11級,請民眾盡量避免前往以上這些地區。

這次卡努颱風外圍環流所帶來的降雨量大,降雨熱區會落在宜蘭縣、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以上這些地區都會達到豪雨等級。從今天到明天這段時間,花東都會有明顯雨勢,明天開始南部會達到大雨等級,降雨量也會比今天更多。

朱美霖表示,這波雨勢要減緩恐怕得等到週一。週一水氣減少,北部、東半部有機會轉變為短暫降雨,至少不會像周末一樣出現長時間、強度大的降雨;而中南部則會是上半天多雲到晴,下半天有短暫陣雨的天氣型態。這個週末有大雨相伴,想出去玩得避開降雨熱區的幾個縣市及山區、海邊,為了安全起見,週末想有玩樂行程還是盡量以室內活動為主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