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在馬政府時代,中國與台灣每年均定期召開兩岸「金融三會」,但去年蔡英文總統上台後便停擺,國民黨立委紛詢問今年是否召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表示,目前無法明確回應是否召開,但兩岸金融監理並沒有中斷。而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則表示,與對岸金融交流「目前的確比較少」,因為央行和中國人行現階段暫時沒有要互相協商的事情。

馬政府時代,中國與台灣在「金融三會」(台灣金管會,中國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於2011年成立監理合作平台會議後,每年由兩岸輪流舉辦,雙方首長每年互訪一次,其中2015年在台灣舉辦,去年依慣例應該在北京舉辦,但因民進黨上台後並未舉辦,依慣例,若今年要舉則應由北京舉辦,由於時序進入第四季,市場認為今年舉辦機會不大。

立法院財委會今(12)日審查「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今年是否舉辦金融三會也成為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羅明才、盧秀燕等人的質詢話題。對於今年是否舉辦金融三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他現在沒辦法說到底會或不會,但實際上這段期間兩岸金融監理並沒有中斷,實質工作事項也都有溝通管道。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追問,若對岸邀請,顧主委會去北京開會嗎?顧立雄說,只要是對等前提下「我當然願意」。對於羅明才詢問統獨意識政治型態,是否會放到金融監理?顧立雄也立刻回應:「當然不行」,金管會金融監理有其獨立性,他強調,金融三會舉辦可以不拘時間不拘型式,只要在對等型式下,金管會都樂意進行。

而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則要跟顧立雄打賭年底前兩岸金融三會一定辦不了,顧立雄則表示,金管會就是主動釋出善意,不拘形式及地點、時間來盡可能促成。

此外,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在回答立委賴士葆詢問兩岸金融交流情況時則坦言,兩岸金融交流「目前確實比較少」,不過楊金龍強調,這是因為央行和中國人民銀行,現階段幾乎都沒有要相互協商的事情,國內去對岸訪問也比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