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12)日出席松山區延壽國宅K區新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該案預計施工2年半,2020年初前完工。柯文哲致詞時直言,該案光是跑政府的審查程序就花了6年,這樣的速度北市府還要改進,但他認為目前所有更新案,最難的還是在原住戶溝通,唯有做好溝通,才能加快更新案的進行。

都發局指出,延壽國宅共有6區,這次開工的是延壽國宅K區,該區在民國89年經鑑定為「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2012年市府核准劃定更新單元,2014年核定都市更新事業計畫,2016年核定權利變換計畫,今年領得建造執照。該重建工程即日開工,預計施工2年半,109年初前完工,更新後為213層及115層大樓。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依據資料顯示,延壽國宅K區從2012年經過市府核准劃定更新單元,卻直到今年才領得建築執照,對於這種速度,他跟都發局長林洲民說「我們還要再改進」,強調政府的審查程序不應成為都更的障礙。

柯文哲也說,所有都更案件最困難的就是溝通和整合,這次可以順利開工,實施者有做到良好的溝通,他認為這是最主要成功的因素。他也特別提醒實施的中華工程,由於之前這裡曾被判定為海砂屋,就是因過去工程控制品質不良,實施者務必要注重工程品質,蓋出最好的房子讓市民安心居住;此外,原住戶若遭拆,拆一戶有補助20萬,希望符合資格的原住戶,可以合法申請的,就趕快來辦理。

柯文哲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有記者問及,是否認為都更牛步的問題是出在北市府?對此,柯P說,其實都更最困難的還是和居民的溝通,行政效率要變快當然很容易。他也進一步指出,若扣掉和居民的溝通時間,按照世界銀行最新發布,在申請建築許可指標上,台灣經商便利度是排名世界第3名。他認為經過3年多來的改正和努力,系統大概沒什麼問題,最重要的還是跟原住戶的溝通。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延壽國宅開工典禮。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