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標準晚報」今天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預定明年初訪問英國,但是層級並非國是訪問,可能也不會見到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在今年初訪美期間,代表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對川普提出國是訪問邀請。然而,川普上任後提出旅行禁令,禁止穆斯林居多的7個國家公民入境,引發強烈批評。

英國民眾先是上街遊行,抗議梅伊邀請川普進行國是訪問,還有超過180萬人連署請願,不希望川普訪英,更揚言若川普真的來訪,要召集民眾進行大規模抗議。

多名英國政治人物也公開喊話,不歡迎川普。

英國國會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表示,不贊成川普在訪英期間到國會演說。身為穆斯林的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也說,川普的穆斯林禁令政策與許多英國人民的價值觀相違背,梅伊對川普的國是訪問邀請應該作廢。

今年夏天曾經傳出,玻璃心的川普擔心訪英時遭到抗議,希望等到英國人民反應平息一些,才會前往英國訪問,但白宮否認報導。

根據「倫敦標準晚報」最新報導,外交人員正在討論讓川普明年赴英進行「工作訪問」。

報導指出,川普可能不會有特別行程來彰顯兩國關係,而是在訪問多國期間,順道造訪英國。

川普上任後已造訪許多重要國家,包括7月到德國漢堡參加20國集團(G20)會議,見了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之後還受邀到法國參加國慶閱兵遊行,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會面。

今年5月,川普造訪梵蒂岡與教宗見面,他也在布魯塞爾見過比利時國王菲力普(King Philippe)。川普11月還將展開亞洲之旅,訪問中國大陸、日本、南韓、越南和菲律賓。

反觀英國,雖然川普早就受到邀請,卻遲遲沒有動身。對此,英美官員均表示,訪問行程仍在商談中,日期未定。

報導表示,若是川普把訪英之旅定調為工作訪問,而非受王室邀請,預料爭議性將降低許多,也可把議題聚焦在全球維安。

川普有可能利用這次訪問,為即將完工的駐英大使館剪綵,但他可能無法在白金漢宮過夜,而是必須到新任美國駐英大使強生(Woody Johnson)的官邸過夜。

報導指出,親近沙迪克汗的消息人士表示,沙迪克汗不會反對川普進行「工作訪問」。

英國外交部對此表示,國是訪問仍在計劃中,「我們對於國是訪問的立場沒有改變。這項邀請可以延長,而且川普總統已經答應邀請」。美國大使館方面則說,目前沒有工作訪問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