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12)天通過《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對此,閣揆賴清德表示,此次稅改方案是整體稅制優化的重大改革,透過合理調整投資所得者的稅負結構,並配合調高3大扣除額,減稅利益255億元由超過542萬綜所稅申報戶共享,使全民獲益。

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所得稅制改革分為三大主軸,包括:減輕薪資所得者及中低所得者所得稅負擔,促進公平合理、減輕中小型及新創企業稅負,鼓勵轉型及升級、建立符合國際潮流且具競爭力之股利所得稅制,提高投資意願。

根據行政院的修正草案,個人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可以從兩者中選擇有利的方式適用:一、獲配之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並就股利按8.5%計算可以抵減其應納稅額,每一申報戶可抵減金額以8萬元為限,全年股利所得約94萬元以下者就可抵稅(或退稅);二、獲配之股利按26%稅率分開計算稅額,與其他所得計算之應納稅額合併報繳。

對於今天通過的稅改方案,賴清德在院會中感謝前院長林全、許虞哲與相關同仁,參考國際稅改趨勢,擬具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以減輕薪資所得者、中低所得者、中小型及新創企業負擔,建立符合國際潮流且具競爭力的所得稅制,是整體稅制優化的重大改革,請財政部對外妥予說明,爭取各界支持,並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早日完成修法程序。